weiguo1688

完全不同于日常所见的猎户座

      猎户座,为人所熟知的一个星座。位于冬季银河附近,每年的冬春季节适合观测。其标志性的“收腰日”结构使得大多数人一眼就认出它。中间连成一线的三颗星分别是著名的“福、禄、寿”三星。通过肉眼观察到的猎户座也就这些内容了,不过,如果利用摄影技术深度曝光,我们还会看到一个与往日所不同的猎户座。

完全不同于日常所见的猎户座 - 韦大宝 -

      上面这张猎户座的照片拍摄于2014年10月,累计曝光8小时。除了我们平日所见的“收腰日”之外,还可以看到大量的深空天体。这其中包括发射星云、反射星云、暗星云以及大量的星际尘埃。

     先来看看猎户座的头部,一大片的电离氢区域构成巨大的发射星云,看上去有点像一条“神仙鱼”。往下就是一条电离氢组成的巨大的环状结构。这就是著名的“巴纳德环”。这个巨大的环距地球约1600光年,横夸约300光年。这个呈巨大弧状的星云的中心大概位于猎户座大星云。猎户座大星云中的恒星可能与巴纳德环的形成有关。它也可能源于200万年前的一次超新星爆炸。

     巴纳德环内部有两个非常著名的天体。一个是上面说的猎户座大星云,位于猎户的腰部佩剑的位置。它的构成比较复杂,其中包含大量的电离氢和星际尘埃。中心部分是一个巨大的恒星孕育场,大量新生恒星吹出的恒星风(高能粒子流)将周围的尘埃吹散而形成目前所观测到的结构。另一个是马头星云,位于腰部三颗亮星最左侧那颗的下方,它实际上是一团致密而不透光的星际尘埃,背后电离氢发射出的暗红色光芒被它阻挡,而形成一个马头的剪影。

    再看看左下角的位置,还有一个幽灵般的反射星云,这就是著名的女巫头星云。它是一团自身不发光的星际尘埃,然而却被它左边的亮星参宿七所照亮。

     上面这一大片弥散星云总称为猎户座分子云复合体。

评论

热度(5)